|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为留学生举办“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

2022年度外事办公室继续为我院留学生举办“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分别邀请了我院英语系主任冉继军教授、基础部体育教研室主任王莉副教授外交学系张建讲师北京市回民医院毕红岩医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董勇英副教授北京市西城区科技馆赵溪老师为我院境内外留学生开展线上讲座,讲座分别由外事办公室主任马新宇、副主任曲丹主持。

2022年3月28日,我院张建老师以“国际形势与中外人文交流”为主题开始了本年度 “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第一讲。张建老师向留学生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介绍了当今世界中国在政治、安全及经济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从“中国梦”、“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向留学生展示中国方案及中国智慧



2022年4月29日,我院王莉副教授以“带你一起走近北京冬奥会”为主题进行第二讲。王莉副教授从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动力、筹备过程、赛事情况及我院教师及志愿者的亲身经历,向留学生展示了一个全面立体的北京冬奥会,向世界传递了抗疫、绿色、开放、和谐、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



2022年9月23日,第三讲“相遇兵马俑走进中国文化”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董勇英副教授主讲,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相关人员参与了讲解和互动。通过在实地对彩绘雁鱼铜灯、牛尊、唐三彩载乐驼文物进行详细的介绍,董勇英老师从历史与人文的角度向留学生们全面展示了中国古人的智慧让留学生充分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魅力。



2022年10月14日北京市回民医院毕红岩医生为留学生开展了主题为“中医六艺”的讲座,留学生不仅加深了对于中医的理解,提升了保健意识,掌握了一些运用中医预防治疗疾病的技巧;同时也了解了中医背后深刻的中华传统智慧与文化内涵,增进了对于中华文化的兴趣和认识。



2022年11月4日,我院冉继军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解读”为主题进行第五讲,向留学生及外办党支部全面介绍中国政府的机构体系、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二十大代表的产生过程、二十大的主要任务等基本情况,并宣介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2022年12月2日,北京市西城区科技馆赵溪老师以“从中国传统文化看生态文明智慧”为主题进行本年度最后一讲。赵溪老师从神话、诗歌、建筑等方面向留学生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生态思想,倡导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共存。留学生充分理解了建设生态文明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基础的理念。



年度的“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得到了英语系、外交学系基础教学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向以上部门对我院留学生工作的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

外事办公室

2022年12月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