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新闻动态

2023年我院外国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简报

    2023年,我院留学生分期分批来华返校,恢复线下教学。为加强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提升留学生国际传播能力,促进留学生对中国发展理念的认同,外事办公室今年以实地参访和现场讲座相结合的方式为我院留学生继续举办 “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开展好每月文化活动。

2023年3月31日,邀请张翠珍副教授以“中国区域均衡发展”为主题开启了本年度“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第一讲,讲座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开展。张老师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各阶段的发展特点与发展重心、以及中国对外援助的突出贡献,增进了留学生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解与认识。

2023年4月27日,外办老师带领在校的外教和留学生前往京东集团总部和物流园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电商的发展和物流业的科技实力,同时也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与企业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整场活动气氛活跃,内容丰富,引起了留学生们的极大兴趣。


2023年5月17日,外办老师带领留学生来到了居庸关长城。参加活动的大部分留学生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北京,“天下九塞,居庸其一”,同学们一面欣赏居庸叠翠之景,一面感叹中国历史文化之深厚,在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还结识了很多新朋友,留学生们表示收获颇丰。



2023年6月12日,受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外办邀请,我院留学生参加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体验独特的茶文化:参观茶博馆,欣赏“马连道杯”全国茶艺表演大赛冠军队伍表演,观看长嘴壶技艺,体验茶席手绘等。丰富的活动让留学生们乐在其中、学在其中,了解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脉络。



2023年9月23日,随着更多留学生新生线下来华,外办老师带领53名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及外教一同前往北京慕田峪长城参观。


2023年10月25日,留学生们参观了大观堂盆景博物馆。通过展览交流活动,学生们对明清家具、各类艺术盆景以及中国赏石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领略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美。




2023年11月8号,我院校友、原总参外事局欧洲处副处长王光明大校以“中国军事外交简述”为主为我院留学生举办讲座,王大校首先与留学生们分享了他在外交学院求学的经历以及几十年军事外交生涯的点点滴滴,深入分析了军事外交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战略意义,从军事外交的机构、军队的外事工作以及军事外交的贡献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军事外交,增进了留学生对中国军事外交的理解与认识。


2023年12月17日,外办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北京之夜”主题晚会。作为北京市“留学北京”品牌建设重点项目,本次晚会聚集了来自北京地区的40余所高校,带来各国各具特色的表演,给我校留学生留下了深刻又难忘的回忆。

此外,我院留学生还应邀参加北京CBD音乐季之“国潮戏曲演出”活动、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2023年服贸会“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国际合作论坛、2023金融街论坛志愿服务、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等校外活动,从传统文化、前沿科技、全球发展、文化旅游等多方面了解到中国近年来在各领域取得的成果及高质量发展前景,也为我院留学生提供了宝贵的了解中国式现代化成就的机会。

留学生参加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

留学生们在“国潮戏曲演出”活动逛非遗集市,体验传统技艺

留学生参观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留学生参与2023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志愿活动

留学生参加服贸会“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国际合作论坛

本年度“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得到了财务处、基础部、后勤办公室、团委、国际经济学院、教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向各部门对留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

外事办公室

2024年1月4日

分享到: